2016/05/30

塔羅對襯家:以數字收編家族之外——上篇


這個禮拜有些朋友問我,算自己的出生日牌的時候為什麼屬於相同「家族」的牌,它們的意義好像不太一樣,甚至感覺內容特質像相反?塔羅是怎樣成雙成對出現?除了數字配對,塔羅襯家還有什麼方法找出來?

先必須要再提醒您——這張生日牌*不是*指您的性格「像這樣」,並不存在從兩張牌而來的不同原型特徵之間的矛盾。性格是您的外在表現,而這張出生日塔羅則是在告訴您「像這樣」的原因,是性格形成之前的內容。您的內在想法比起外在表現(行為)一定要複雜得多。在您的人生中您會有怎樣的內在想法?您的潛力可以走到哪裡?您有何種力量將這些潛力引出來?這些都是出生日牌想告訴您的事。

計算生日牌的21張大塔羅(0號愚者不算在內),即使您直接計算後看起來只有一張,實際上我們每個人其實最少擁有兩張甚至三張以數字配對出來的牌。這些來自幾張牌、屬於您的特質並不是獨立存在,也非直接將兩種特質相加,而是相互影響、依存或制衡著。

大塔羅的22張牌,它們除了代表不同的原型,還是整個人生流程。出生、成長、被教育、社交、愛與被愛、學習駕馭慾望、理性與慾望的掙扎、人格脫變、接受各種階段的衝擊、了解人與自然的關係、了解宇宙的奧妙——這一連串的事都可以在大塔羅中找到。在每一個人生階段,您都需要最少另一張牌(另一種原型)對您的支持和提醒。

/塔羅陰影牌,其實是它的另一半/


您知道您的個性牌、靈魂牌和陰影牌(Hidden Factor)是哪一張嗎?Mary K Greer將生日塔羅分成九個大家族,1-10-19; 2-11-20; 3-12-21; 4-13——如此類推直到數至9號牌。這方法與The Tarot School將逆位大塔羅用數字推算另一張正位牌去找出第二種牌義層次的方式(Secret Path)同出一轍。

陰影牌代表您的恐懼和需要面對的挑戰,這張牌也同時是您的生命導師。有時候個性牌/靈魂牌與陰影牌對照,就如同一枚硬幣擁有兩種不同面向,因為觀看角度不一樣。有時候它們則像鏡子一樣反射出對方的光明或黑暗面。所謂的「陰影」,其實視乎您站在哪一角度觀察自己。

如何體現出兩張看似無相關的牌其實是互相影響的一對,甚至連同它的前後一張牌也是解釋關鍵?在這裡我抽幾個例子來解釋:

女祭司(2)的冷靜和抽離感,在精神和心靈層面的學習,正好就是正義(11)所需要的特質。這些發自在內在心靈的思考方式,如何面對人生、生命的決定和選擇、一切因果、事情的二元性,都是從女祭司而來的教導,亦只有認真地負起責任思考才可以理解人生的事。面對著需要肩負的責任和後果,正義的決定不可以恣意妄為,否則不可能得到應該有的結果,然而這應該有的結果也非等同自己想要的結果。女祭司身邊的兩條柱子就是慈悲/審判(20),也是正義常常需要面對的兩件事。

教皇(5)提供一種學習更高智慧、知識的途徑予節制(14),讓節制的行動力更有質素,懂得有更大的穩定力量去平衡兩個聖杯之間的水(節制是潛意識的水閘)。節制跟教皇一樣都是在哲學的學習道路上,生命能量來自小我的消逝(13死亡),老舊規律死去後與世界的再度連結。教皇需要明白節制那種行動力的重要性,像節制一樣破除僵化的教條,以活出宗教智慧帶給他的意義;否則坐著不動只動口說話的教皇,會最終落入權力的圈套變成惡魔(15)。

戰車(7)的兩匹獅身人面,是理智與慾望的拉鋸,意識與潛意識的游走。您希望以自己的方式去改變或扭轉任何生活中的情況嗎?這跟像戰車所描繪的狀態差不多,所有走向都看您操控掌握事情的能力。若然不懂得好好平衡這種拉扯狀態和掌控好局面,那最壞的情況就會出現像高塔(16)一樣不可逃避的意識災難——雷電是神對人類自把自為的暴怒,或者最少會給野獸反噬(8力量)。在茫茫宇宙之中,人類竟然是如此渺小,如此容易感覺無能為力。

根據這種理解角度,您看得出來塔羅牌是怎樣互相連接著另一張了嗎?讓我們在下篇再討論更多使用數字之外的塔羅對襯家方式。

(下篇待續)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