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2

審判的感悟

審判 Judgement

如果您是天主教信友,或者參加過天主教彌撒,您必定會知道什麼是「信德的奧蹟 The Mystery of Faith」。

「信德的奧蹟,救世的恩主,祢藉着苦難及復活,恢復了我們的自由,求祢拯救我們」(香港教區)
 「信德的奧蹟,我們一起來宣揚祢主耶穌,祢的死亡,祢的復活,我們期待祢光榮的來臨」(台灣台北教區)

「信德的奧蹟」感恩經部份(註1),是彌撒感恩禮中神父呼求祝聖聖體聖血,並讓餅與酒成聖體聖血後,跪著的全體信眾在這刻一同起立歡呼。我也希望有時間給您講述分享天主教彌撒禮儀是怎樣的,但今次我想說的是彌撒這個歡呼時刻,有讓我想起大塔羅「20 審判 Judgement」這張牌。

塔羅牌中的「審判」,畫面本身講述人類肉身死後因為靈魂聽到大天使吹奏的號角而再次醒來;這張牌的畫面意義清楚直接,20號牌中的人覺悟醒來過後就是21號牌「世界 The World」,自由的靈魂將進入世界的永恆。本來聖堂中彌撒感恩祭場景並不是人類靈魂被審判的畫面,但就是因為全體信友跪著等待餅與酒成聖體聖血到一同起立歡呼的一刻,從跪著到起來(rising up)這動作,讓我突然感到這畫面與「審判」的圖像有多相似。

「Faith 信德」是信仰天主的理智和意志,是讓信仰基督的基礎穩固之要素,信德可以讓您躍跳過困惑的深淵而對天主基督相信不疑(然而卻不等同盲目服從),成就虔誠的信仰。「信德的奧績」宣講耶穌接受苦難,繼而復活,祂的犧牲和拯救帶給世人自由。然而面對著拯救,從「求祢拯救我們」和「我們期待祢光榮的來臨」這兩句,您有沒有留意到那是需要我們的主動祈求和熱切期待呢?

在基督宗教之外的信德是,在理智和意志之中您需要對生命及生活有所信仰和期盼,才會知道怎樣為您自己的需要祈求。當您的期盼與自由在您的熱切呼求中被恢復,因為您知道和懂得需要信仰些什麼,而且願意堅持生命和生活方面的信德,等得到協助您的機會出現——還有您自己願意幫助需要被協助的自己。這同時也是天主給予人類的自由意志:您願意被拯救嗎?您相信您會被拯救嗎?

「17 星星 The Stars」讓您相信宇宙的力量,又指出不必要過度信仰宿命論的重要性。「18 月亮 The Moon」叫您克服內心的恐懼,面對想像和挑戰。「19 太陽 The Sun」告訴您幸福是一種選擇,給予您樂觀和創造力的自信。來到「20 審判 Judgement」這張牌,想想看,您的生命和生活中所信仰和期待的是什麼?

或許您的公司正準備內部年度評估;或許您正在等待著對方的一個答案;或許您已經不知道選擇的道路還有沒有前進的空間…。這些時候請不要忘記對生活要有Faith。握緊這張「飛」(門票),就能夠走進生命的每一個章節。而您需要的只有您緊握這門票的自由意志和腳步。


***
註(1) 全球的天主教彌撒禮儀只有一個架構,彌撒中內容稍有不同之處大概只有站立跪拜或鞠躬,及領聖體聖血的方式。「信德的奧蹟」可參考「感恩經」部份6及7項:http://smc.catholic.org.hk/彌撒程序及常用經文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