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8

用塔羅了解自己

塔羅的心靈之窗 Johari Window on tarot

在卜卦和靈修用途以外適用於求問塔羅的問題,不論是具體實際困難或者是人生困惑,塔羅都是非常好的協助思考工具。具體而有範圍或焦點的問題設定,是有助自己了解塔羅的答案,例如事業上換工作的建議、一段伙伴或合作關係對您的短期影響等等;而比較長遠和模糊抽象的,例如生活目標、潛能、人生理想這類比較空泛、感覺帶哲學性的問題,用塔羅去協助理解思考也同樣很好。

喜歡思考或甚至思考哲學問題的人,有時候可能都會想起例如我是誰 Who am I?或者是我的人生在此刻正走到哪裡?我在其他人的眼中是誰?是個怎樣的人?如果拿這些問題去問塔羅它都願意回答您。看看自己是誰、現在的心境狀態如何、別人眼中的自己又是怎樣,這對了解自己及解除憂慮是有極大的幫助。

用塔羅去了解自己,不外乎為自己摸摸牌,看看塔羅此刻到底能帶給您哪些洞察力(insight)。「Johari Window 心靈之窗」是一個有效去看清楚當下的自己的問牌方式之一。心靈之窗是兩位美國心理學專家於1955年設計出來的諮詢輔導方式(註1),能幫助您更好地了解及思考自己與其他人之間的關係。Hajo Banzhaf也有在他的書裡介紹過這種牌陣(註2)。它的四張牌不是要給您事情建議(當然您可以再補牌求問),也不是要批判您,那是為了讓您審視自己的現狀。了解自己此刻正在經歷哪些事情和以怎樣的態度去面對,能讓您更了解自己此刻最需要什麼。

套用Johari Window在塔羅牌陣的方式很簡單,您只需要四張牌,用以下次序排列成田字形並參考它們的解釋:

1 / 2
3 / 4

1:別人眼中的您以及您眼中的自己。
2:別人眼中的您,但您於您來說是盲點,也可能是您其實同樣知道而一直忽略了的事。別人覺得您現在此刻正在經歷這些事。
3:叫做shadow/ facade (影子下)的位置,是您眼中的自己,別人不會知道的事。此刻的這些經歷只有您自己才知道,或者只有最親密的人才明白是什麼事。
4:您及別人眼中這是很大的未知,亦是您的潛能。

橫列牌1與2是別人眼中的您;直行牌1與3是您所知道自己的事。如果牌2和3的意義或畫面感覺對比很大,也許您會想思考一下如何將您這些內與外的形象差異收窄;或者叫其他人讓您知道牌2哪些對您的感覺從哪裡來;甚至是嘗試告訴其他人您的牌3是代表什麼。

我建議的解說方式大致上跟本來的Johari Window一樣,只是對於牌2及3,我認為那些經歷或形容也不一定只有別人或您自己單方面才知道。尤其牌3,在您自己知道之外,與您關係最親密的人其實也總有略知一二的可能性,視乎您覺得畫面中是所屬何事。

了解自己不是裁判自己,閱牌的時候盡可能不作批判思考(critical thinking/ judgement),只陳述和描述狀況樣貌,務求給機會讓自己去審視而非判定現在的您。了解自己是一條漫長的人生道路,並不需要「標準答案」,您亦不需要覺得答案會變得主觀不準確。好好利用思考的時間讓那些主觀感受浮現,來告訴自己正走在怎樣的生活道路上,您才是協助與陪伴自己心靈成長的最好伙伴。

最後,除了Johari Window,以下這些開放式提問三張牌牌陣都是不錯的選擇,是您了解自己更多的好開始:

- 身/ 心/ 靈 的狀態
- 潛意識/ 自我/ 超我 的狀態
- 思/ 言/ 行為 的一致性
- 您的 弱點/ 助力/ 力量


***
註(1) 有關Johari Window,參考維基百科
註(2) 《人人都能玩塔羅 Tarot for Everyone》,Hajo Banzhaf,2009,神奇塔羅出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