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4

一些塔羅心得 系列之(4):您的寶劍是直的還是傾斜的?

一些塔羅心得 系列之(4):您的寶劍是直的還是傾斜的?

人類,很多時候看別人像遠視(近的需要放大而遠的總是覺得清晰),看自己卻似近視(遠的都模糊而近的也不見得清楚)。換句話形容分析塔羅的時候,為別人問牌可以侃侃而談,為自己問牌的時候總變成「能醫不自醫」,所有心中的問題都同時浮現,不知道從哪一點著手進行才好。您也有這種困擾嗎?
不論是為別人分析還是給自己讀牌,如何立正思維的方向和態度不偏不倚地分析,是解讀塔羅最困難的其中一點。看看整個寶劍牌組中只有Ace跟皇后的劍是完全直立,還有大塔羅之中的正義牌,其餘出現在78張牌中的寶劍都是傾斜或橫放的。非直立的劍是代表不清晰的思考、放棄思考或不主動思考,甚至行為態度和觀念想法的偏頗、對立。劍尖指著的方向如是向下代表影響自己的思維。

很多時候,塔羅的訊息本身是中立形容而非評語(judgement),價值觀也沒有錯對之分,硬幣總有兩面或寶劍也有兩面刀鋒,正面跟負面的牌義向來一直並存於每一張牌中。「二元性」是塔羅的解讀核心內容之一。嘗試以開放態度聽取建議(reading with openness),並消除批判性思維絕對有利於讀取塔羅帶給您的訊息。主觀或客觀的態度會影響解牌的內容,為別人讀牌會比較容易做到客觀中立,但或多或少總會有主觀想法混入分析之中,這一點是必須注意的事。

為自己讀牌,可以反過來利用自身的主觀性,將事情的所有細節都盡量全部呈現在眼前。這會有利於您看清楚事情的不同面向。直覺、經驗和時間會告訴您哪些細節是重要的,不重要的部份會隨時間淡化。時間是幫助您為自己讀牌的最佳元素;避免負面問題前設,盡量不使用大型牌陣以免複雜化問題。還有最重要的一點,處於情緒風暴中心的時候應避免問牌,於心情平靜後再讀牌會比事情發生期間聽取分析更為準確有效。

無論如何,即使您對「能醫不自醫」有多大程度的感同身受,這其實不會影響您對塔羅牌本身的感覺和解讀準確度——您仍然可以是一個非常好的塔羅解讀者。刀鋒有兩面,但您是持劍的人,只要您相信自己能夠時刻把持直立的寶劍就可以。


————————————————————
「一些塔羅心得」系列文章,都是您們在Nes’ Tarot問牌過程中提出的疑問和討論。您們啟發我這系列的主題內容,這些分享都是屬於您們的。謝謝您們每一位的支持!:)

系列之(1):「您是塔羅諮詢還是占卜?」
系列之(2):不止於牌義的分析
系列之(3):逆位?還是不逆位?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