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7

一些塔羅心得 系列之(5):淺談牌陣

一些塔羅心得 系列之(5):淺談牌陣

塔羅牌陣(spread, layout)是一種列牌或排牌的特殊方式,呈現出問牌者需要知道的事情焦點、預計影響、推論結果等等,當中包括時間線、意識及潛意識、自身與外在因素等多方面的解讀。牌的個別位置擁有它的獨有意義,而每個位置上的牌也在互相影響著另一張。
牌陣可以是用以回應解答的,例如時間流;可以是有主題的,陣中是一系列特定解答用以針對單一專題例如工作或感情關係;還可以是概論式例如身心靈,針對分析此刻個人狀態的牌陣。要數塔羅牌陣,除了單張牌、三張牌與變奏(註1),讀牌歷史中最為歷久不衰和最多讀牌者用過的,應該是塞爾特十字(Celtic Cross)。

從事情的時間線和外圍影響,以及您的潛意識、意識帶出的觀念想法、問題核心及其阻礙,Celtic Cross亦會以此刻形態推論事件於不久將來的可能性及發展結果。此牌陣使用10張牌,位置意義清楚,分析問題的時候也可以非常全面。如果您讀完Celtic Cross帶給您的答案仍然看不出所以然,可能是它的架構對於您的問題來講是太複雜。因為它牌數不算少,解說牌與牌之間的關連是此牌陣的精髓,對於塔羅新手來說Celtic Cross不一定是最有效的牌陣,甚至可能是一些老手大師如M J Abadie (1933-2006)也會覺得它累贅。

對於使用什麼牌陣才好,您需要的是*適合*您去理解的牌陣,而非固定的牌陣模版,也不一定要使用固有牌陣去剖析您的問題。使用塔羅牌陣,切入問題的位置(也就是牌陣中牌的各個位置)是重要的事,但非牌陣的牌愈多就代表它適合分析您的問題。如果您有帶著幾個圍繞同一問題的疑問前來,我會即時為您custom made牌陣,直將您的疑問套進牌陣位置之中。這樣設定一問題一張牌的方式,比套用特定「內在因素」「外在環境」等傳統位置含義去解牌更容易理解。

曾經找我讀牌的您,通常會見到我將幾張牌一字排開(當然有時也會排成十字或品字),或者會看到有些被蓋住了的牌,只餘下本來的牌名字可被看見。上面那張其實是補牌,是給大塔羅(Major Arcana)精神層面補充現實細節的部份。還有一種可套用於所有牌陣中的小技巧:選好牌後將餘下的整疊牌疊好,反過來,看看壓最底的一張是什麼牌。這叫Bottom Up的牌,是您心目中現在最關心的事(可能與您的提問無關),是事情的焦點之一(或者您沒告訴我),對事件的觀點(您的態度指向)通常都可以從這張牌看出來。這樣說可能會讓您心裡發毛,但這的確是一張很有啟發性的牌。相對於六合彩,這78份之1機會根本沒什麼可怕的⋯⋯

我個人認為一次過用完78張牌去了解人生,例如生命之樹(The Tree of Life,註2)或者Rahdue's Wheel (註3)是真的很有挑戰性,因為牌的數量愈多,分析愈容易混亂。相反,只使用單一張牌的分析也不容易,這很講求直覺反應和思維的擴充能力(elaboration),我也試過解讀一張牌比解釋4-6張牌來得更費心費力的經驗。如果一張牌屬於大塔羅,或者想再澄清,補牌還是有實際需要。

就如上次討論分析塔羅是不止於牌義時所指出,牌陣中的牌並不是一張一張獨立存在,因為從每一位置逐一解說牌義而非連結牌與牌之間的關係的話,其實跟您使用網上抽牌或塔羅app讀取結果無異。將事情枝節環環相扣,將事件狀況立體化,這就是塔羅牌陣存在的主要意義。


***

註(1) 三張牌的變奏,最有名的應該是「過去-現在-將來」(時間流),但其實三張牌的內容可以是千變萬化甚至是度身訂造。常套用在三張牌中的內容還可以包括:

- 身/ 心/ 靈 的狀態
- 本我*/ 自我/ 超我 的狀態
*更正:較早前【用塔羅了解自己】一篇中錯寫成「潛意識/ 自我/ 超我」
- 思/ 言/ 行為 的一致性
- 事件中[您的] 弱點/ 助力/ 力量
- 考慮事件的 優點/ 缺點/ 其他因素
- 選擇A/ 其他選擇/ 選擇B 的考慮因素
- 事件的 情況/ 困境或阻礙/ 建議方案⋯⋯等等。

註(2) Rachel Pollack在她的著作《78度的智慧》 (Seventy-Eight Degree of Wisdom, 1997/ 2010)中介紹生命樹(The Tree of Life)牌陣,源自採納Qabalah生命樹,可以用作個人冥想之用,也可以概觀人生。

註(3) Rahdue’s Wheel Spread使用78張塔羅,從剖析近期過去的事到看清楚現在狀態、以及由現狀引伸出不久將來有機會發生的事,此牌陣於Eileen Connolly的著作《Tarot: A Handbook for the Journeyman》(1987) 中介紹過。有分析師分享意見表示解讀所需要時間為大概3小時。


————————————————————

「一些塔羅心得」系列文章,都是您們在Nes’ Tarot問牌過程中提出的疑問和討論。您們啟發我這系列的主題內容,這些分享都是屬於您們的。謝謝您們每一位的支持!:)

系列之(1):「您是塔羅諮詢還是占卜?」
系列之(2):不止於牌義的分析
系列之(3):逆位?還是不逆位?
系列之(4):您的寶劍是直的還是傾斜的?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