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1

大塔羅與小塔羅的關係——下

RWS (Rider Waite Smith) Commemorative Set, 2009

【大塔羅與小塔羅的關係——上】

上回解釋大塔羅與小塔羅之間的結構差異,今次繼續來告訴您兩組內容的分別。

/大塔羅精神狀態 vs 小塔羅實際細節/


大塔羅主牌22張,是人生故事的原型(註1)。它告訴您事件的「為什麼 why」,描寫的是事件的緣由和骨幹狀態(註2)。主牌畫面是事件精神課題的形容(spiritual explanation),為一種精神上需要了解和學習的人生課題。這些狀態形容傾向擁有較長時間性,前和後一張牌的關連也屬於精神層面的連結和成長。描寫精神狀態的大塔羅,涵意是象徵性多於現實性。利用牌義或直覺去解牌,每張牌的解釋意義可以很廣。雖然這樣定義不至於是無上限,但正等於它們牌面上的名字一樣,例如「節制Temperance」「審判Judgement」,它能讓您聯想到的始終非常多。問牌時得到大塔羅,無可避免需要花點時間思考一下那些象徵性的答案。

小塔羅的Ace至10,描寫出事件「有什麼 what」事件細節,是具體的事情解說。這種形容是實在的而非精神性的。小塔羅每張牌的解釋當然不只一個,但圖畫描寫的人物事件就是解釋所涵蓋的有限範圍,描寫的故事就是人類生活寫照的原型,而描述情況是相對大塔羅而言比較短暫的。您的問題可能會很快順序至下個號碼的牌,也可能會反覆停滯不前,需要您把困難點「理順」才能讓號碼過渡。雖然有些故事畫面並不現實或直接,它們指出問題的焦點還是明顯的。至於小塔羅的四組宮廷牌,它們的出現可以是指一個人或怎樣應付他們的個性;加上大塔羅的時候是指一種精神層次;如果連同小塔羅一起,就是有關這個人的細節。

大塔羅的重量(重要性)是比小塔羅來得重。這好比大塔羅指出您的人生里程碑,如入學畢業入職結婚生子,而小塔羅會告訴您畢業後入職找工作應該要注意些什麼。如果比照「隱士Hermit」和「聖杯8 Eight of Cups」的畫面,雖然兩張同樣有「退隱找尋」的意義,但隱士是強調原型人物的角色狀態(退隱),而聖杯8反而有強調您此刻是希望找尋心靈上的滿足(聖杯元素的主題為心靈),目標範圍於小塔羅中是固定的。如果在追尋生活目標這問題上得到隱士牌,其意義則會比得到聖杯8深遠而多層次得多,需要您進一步思考「退穩」於您生活中有什麼意思。

大塔羅、小塔羅雖然是可以分開來使用,但是56張副牌則不能像主牌一樣將讀牌提升到一個思考象徵涵意的層次。某些塔羅牌如托特牌(Thoth tarot)的小塔羅有專屬牌名,它們的副牌形容詞就是為了讓思考範圍可以變得更廣。偉特牌(RWS)副牌的「畫公仔畫出腸」有某種程度上的看圖解畫正確性(註3),卻同時將它本來的數字解釋形象化。到底是關鍵字牌名或者是形象化它的數字力量比較好,則各有其支持者。

如果您得到的牌中出現大塔羅,我通常會直接再給您補上另一張牌,看看能不能以小塔羅了解事情細節。按機率來看(22張/56張)再拿到小塔羅的機會是大的;但如果再次拿到大塔羅,那就代表您的問答案屬於高度精神性的類別,而非生活中實際可以看到的表狀況。

/元素+數字的對應解讀?!/


早前看到一份十多年前的出土文件XD (註4),有一個塔羅前輩整理出以大塔羅對應小塔羅——那是個利用大塔羅元素對應一張小塔羅去解說的速記方式:例如權杖是火元素,代表火元素是「戰車Chariot」;Ace號碼1的代表牌是「命運之輪 Wheel of Fortune」。如是說,「權杖1 Ace of Wands」牌義可用「戰車+輪」去解釋。

恕我失禮,這種配對速記法我是自習多年以來第一次看到,現階段對此感到很不解。首先,塔羅的主副兩牌對於事件針對點不一樣,主牌是why副牌是what,二者可以混合亦可分開使用;我不了解為什麼要用兩個大塔羅的精神層面狀態合起來解說去「取代」小塔羅的實況解釋,如果這不是希望日常簡單事情複雜化的話。前輩這種做法,如果只是想證明「主牌可以取代副牌」,我覺得這樣高度精神層次化小塔羅的答案其實沒有實際必要。

又,由Golden Dawn重新整理出來塔羅牌的元素及所屬黃道星座等等內容,專屬於元素的四張主牌卻不是前輩速記表中所列的牌(註5)。而從1到10的大塔羅配對,再翻查塔羅與Qabalah的解釋之後,對於這10張牌為何是1-10的代入,為什麼配對1是輪2是節制3是審判⋯⋯?!看著那速記表的記錄,我頭頂現在仍然有很多問號。

時間可以證明理論的對與錯(我暫時沒找到此速記表有2002年後的版本),但這樣的發現和疑問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容許我再花點時間了解一下,看看能否找出速記配對的原由再與您分享。如有高人願意賜教或老手加入是次討論,則無以為報,亦為我們的緣份。


***

註(1)瑞典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 1875-1961)提出的「原型archetype」。

註(2)如果您有讀過日語,您一定會明白他動詞和自動詞そのまま,最佳例子是「誰人打開[了]門」和「門現在打開著」的分別。這就是形容「動作情況」和「狀態」的不同之處。

註(3)在我眼中,解讀偉特牌小塔羅雖然像「看圖作文」,但也不全然是這樣,單看圖畫解釋牌意會錯過很多有用的訊息。既然托特牌也可以像所有的大塔羅一樣有關聯牌名,偉特牌也當然可以,視乎您希望擴充小塔羅牌義與否。

註(4)「小秘儀速記表」,馮略,2002年。

註(5)The Hermetic Order of the Golden Dawn (金色曙光,1888年倫敦組成),成員A E Waite和Pamela Colman Smith將各類神秘學理論如占星、數字學以及猶太卡巴拉(Qabalah)思想等內容配置到全新的偉特塔羅(Rider Waite Smith tarot, RWS)之中。Biddy Tarot分享Golden Dawn對於塔羅在星相和元素中的配對可參考這裡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