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7

大塔羅與小塔羅的關係——上

錢幣九 Nine of Pentacles, 皇后 The Empress, 錢幣皇后 Queen of Pentacles

最近有人問我,「大塔羅」和「小塔羅」是什麼。

「呃⋯⋯就一套塔羅牌有78張,其中22張是主牌大塔羅,56張是副牌小塔羅。」我盡量簡短而淺白地回答。

「那麼主牌和副牌有什麼分別?」
呃⋯⋯因為,其實我只是解牌途中遇到需要補牌的狀況,結果竟然突然間給問了個問起來很短、而答案卻可以解釋很快或者很久的問題。解牌中途,向不懂塔羅的對方解釋塔羅架構不是容易的事,所以我決定現在才來回答這個。

/78張塔羅牌的結構/


Major Arcana,意為大秘儀(阿爾克那),即塔羅牌中的22張主牌。這0-21號牌通常被稱為「大塔羅」。從「愚者The Fool」到「世界The World」,主牌大塔羅22張的每一張牌,都有不同的故事背景和主角人物或事物,主要涵蓋宗教、神話及神秘學有關故事。而整組大塔羅亦可以以「人」、「神」或「自然」圍繞及連串出一個大的完整人生故事。

Minor Arcana,即為小秘儀「小塔羅」,為塔羅牌中的56張副牌。小塔羅的畫面屬於以「人」及有關牌組形象物為主線的描寫,它的編制跟現代最常被使用的遊戲紙牌有著極為相似的結構:權杖Wands——梅花Clubs、聖杯Cups——紅心Hearts、寶劍Swords——葵扇Spades、錢幣(五角星) Pentacles——階磚Diamonds。四組小塔羅之中,各自由Ace至10編號展示出順序關係的故事內容。小塔羅像遊戲紙牌一樣亦包括了宮廷牌,但是有四張:侍衛Page、騎士Knight、皇后Queen、國王King。

大塔羅每一張牌都有它的專屬元素:火、風、水、土的其中一種。屬於元素的內容,當中最常遇到的可以說是黃道十二星座及行星。而四組小塔羅的元素分別為權杖——火、聖杯——水、寶劍——風、錢幣(五角星)——土;從Ace數到10的同時擁有各個數字在秘數學上的代表意義。

以上是在基本結構上理解大塔羅與小塔羅。對於巿面上可見到的塔羅牌組而言這是通常如此而已,當中的差異可能是大塔羅的牌號順序不一,尤其是「愚者The Fool」的排列位置(0或22)、和爭議最大的「力量Strength」以及「正義Justice」的號碼之討論;而小塔羅的內容亦可以由作者自己圍繞著數字去定義,於不同畫風的塔羅牌中都會有不同的故事描寫。

那麼它們主副兩組牌之間有什麼分別?它們有怎樣的對應關係,可以分開使用嗎?為什麼有些塔羅牌只有22張主牌?


(——新年收爐囉!逗完利事回來繼續。)

配圖左起為「錢幣9 Nine of Pentacles」、「3 皇后 The Empress」及「錢幣皇后 Queen of Pentacles」,它們於財富上的滿足感,比起聖杯9的人和聖杯10的家庭來得更現實,更適合用來形容農曆新年嘿嘿嘿。祝福您們有個豐盛快樂的農曆新年!:)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