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

您搵邊個同您卜?

您搵邊個同您卜?

會解讀塔羅的人,又稱塔羅師塔羅分析師塔羅占卜師。坊間也會稱呼男的塔羅師做師傅(幾乎所有風水命理師都一樣),有典範和較早出道的前輩稱老師先生導師大師,行為神秘摸不著頭腦的被形容像男巫女巫,親民巿井的女性是大眾眼中的神婆魔法仙子,年輕男性很多女粉絲的通常是小王子,貌美年輕女師傅也可稱謂做小公主,老外呢要不是直接叫tarot reader就是psychic reader (fortune teller),後者就是通常就是不只會懂塔羅但也看掌和占星等等的「占卜師」

以上稱謂眾多的人,都是您在線上線下會遇見的塔羅解讀者。單看稱謂,或多或少可能會透露出解讀者本人的風格。而事實上,您會希望由怎樣的一種分析師為您服務?您又曾經遇上過哪一種?

作為塔羅分析師一份子,Fenton-Smith看行家的類型,認為各類塔羅分析師的不同風格與市場喜好問題有關(註1);換言之塔羅解讀者的名字及個人風格,很有可能就是來自大眾——包括您——對他們有怎樣的印象和需要⋯⋯

一/神秘主義型
神秘主義型的塔羅師充滿神秘感,他們的工作桌子上總伴隨著水晶球或蠟燭油燈等感覺神神祕祕的物件。他們喜歡用象徵及隱喻解讀事情,而非陳述事件本身,例如是「我看見您肩膀上的負擔⋯⋯」之類需要您思考的說話。如果您喜歡探索生命和享受精神領域探險之樂趣,相信人生是拿着門匙探索的旅程,或者得到更多自由的靈感,您很適合去找他們給您分析。

二/教養型
教養型塔羅師擁有母親或父親的形象,是個很友好的諮詢對象。他們不會滔滔不絕地分析或說教,但會表現出同情和理解,與您分享愛的價值。他們喜歡請顧客回頭告訴他有關您的近況;但絕不是出於八卦,而是真誠的想了解您的需要以及跟進狀況。如果您們是面對面分析塔羅,您走的時候他大可能給您一個拍肩,或者是送您小禮物和鮮花等他們覺得可以幫助您治癒心情的物品。

三/生活典範型
生活典範型塔羅師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他們關心您怎樣生活;強調您的生活態度及信念如何導致您目前的狀況;只要您找他,他的責任感讓他樂意幫助您觀察該解決的議題。他們往往會透過強化您現在的某些特質和闡明您的動機,於當下協助您塑造未來。這類「學者型」塔羅師其實通常都相信您了解心目中的疑問為何,但是他們仍然會反過來掃描和觀察您的盲點,以發問的方式鼓勵您勇敢表達困惑,替您說出您的恐懼或希望。遇見他們的話,您可能會覺得教養型塔羅師比較有同情心,但他們的說話又比神秘主義型的轉彎抹角故弄玄虛來得實際。

四/直截了當型
這種直截了當的塔羅師通常是權杖類型人物,看見什麼就說什麼,非常誠實,實事求是。他們的解讀往往有着令人吃驚的準確性,能夠明確指出現階段情境中您所在的位置。如果您容易於情感層面上感到挫折(=玻璃心),不要找直截了當型的塔羅師,教養型的可能會比較適合您。

從覺得塔羅「邪釘」和認為它有千千萬萬種禁忌的從前開始,尤其傾向神秘主義型的塔羅師,可能會斬釘截鐵告訴您使用塔羅牌就能夠「趨吉避凶」(這其實已經是迷信),意謂靠著塔羅的「魔法」您就可以得到幸福云云,對於塔羅這是很膚淺片面的誤解。其實直到現在仍然會有少數塔羅師抱有某些迷信,也許這是讓塔羅變身八卦綜藝節目話題的gimmick之一,而當互聯網上可查的塔羅資訊愈來愈多,這類型的切入點也漸對坊間失去吸引力和說服力了。

命理和塔羅等項目,其實本質上屬於心理學範圍的內容;直到塔羅落入心理學範疇中被研究(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榮格心理學,註2),讓塔羅成功洗脫它的邪門形象,不再是迷信的把戲。近年來愈來愈多心理諮商師等專業心理治療人物同時也會在諮商中使用塔羅,這讓「塔羅占卜」漸漸走向科學和學術化成為「塔羅諮詢」,塔羅終於不只是神秘學學說和西洋占卜術,成為一種比較新的心理治療輔助工具。尤其在外國,很多專業的塔羅諮詢師甚至擁有塔羅學會/學院認定的證書。

現在您知道的塔羅牌大師之中,您所了解他們的稱謂也許只是掛名男巫女巫王子公主神婆而已。塔羅師這角色已經不再神祕或騎呢,亦離不開是剛才說到那四種類型的一種或混合版本。即使神秘主義型的比較「脫離現實」,生活典範型沒有教養型的溫柔治癒,直截了當型簡直給您當頭棒喝,事實上他們都是協助您figure out解決問題的方法的好對象,只是形態感覺有所不同而已。

祝您們也能夠遇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塔羅師!


***

配圖為「聖杯6 Six of Cups」,有治療心靈和諮商的意味。

註(1)《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2003) 及《你可以再塔羅一點》(2009),作者Paul Fenton-Smith,遠流出版。英文原著分別為”The Tarot Revealed: A Beginner’s Guide”及”Tarot Masterclass”。

註(2)參考【塔羅與榮格心理學】分享文章。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