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3

「這預測會有多準?」

聖杯四 Four of Cups


求助於塔羅分析的人通常都很關心一個問題:「這預測會有多準?」

塔羅牌圖案所投射的準是有心理學分析根據的,但說到預測事情的準確度之時,不如首先思考一下另一個比較重要的問題:從事情的發生時間性、過程、原因以及它的結果四個項目中,問塔羅的時候您最重視哪一項?這個您希望得到的「準」,最好用來形容時間、事件過程、原因,還是事情結果?

舉個例子來說明:「A先生最近以來(=時間)常常與脾氣暴躁的上司發生衝突(=事件過程),上司今天以他辦事不力為理由(=原因),突然將他辭退(=結果)。」假如以上例子之中的A先生願意讓塔羅給他建議,您認為A先生得到哪一項資訊對他而言是最重要呢?

現在先拆解一下A先生的事件。

時間——工作上的衝突,幾乎每天都有機會出現。如果可以準確預知與上司衝突的準確時刻,A先生是要坐著等?此刻的A先生是覆水難收,而屬於將來未知的事A先生是自找煩惱。

事件過程——宇宙間的事件往往環環相扣,說不準加加減減哪一項就可以去掉不希望出現的狀況,何況是上司的脾氣根本不在A先生的控制範圍之內。

原因——如果能避免衝突,還有多少人喜歡找麻煩呢?要是A先生能夠知道與上司衝突的原因,例如因為知道原來他習慣對上司冷淡(此舉卻反而讓上司發更大脾氣),衝突的確能避免。縱使上司的火爆態度他不能控制,被辭退事件照樣會發生都好,了解原因對他仍然有正面幫助。

結果——最終衝突發生前,在每天極力避免衝突的緊張氛圍中,A先生的心態或多或少會影響到工作表現。而決定權於上司的話,在衝突後扭轉被辭退的結果對於A先生來講幾乎是不可能。

從以上例子,看得出分析「事件原因」是塔羅牌最重視的一點,這是塔羅牌的意義。無論A先生是在被辭退的前或後求問塔羅,透過塔羅牌的解釋和建議,A先生可以了解到與上司衝突的原因,選擇更好地與對方相處,令此刻被突然辭退的機會減低。要不要選擇改變、怎樣改變、何時去改變與上司的相處,態度、決定權和行動力都在於A先生。或者看清楚自己面對著的是個怎樣的上司,A先生經一事長一智,就能讓他不會在將來重蹈覆轍。

排除不能控制宇宙的時間,過程和結果都是與事件原因息息相關,而預測將來這一點通常不是塔羅的強項。塔羅分析即使當時意圖正確,仍然是屬於那一刻而非未來;如果塔羅牌按照您當下的原因給事件推敲出一個結果,您願意主動讓事件原因變得不成立(例如說之後會吵架您會小心收歛脾氣),那麼這種情況您還需要塔羅的預測結果「準」嗎?

有關塔羅的準確預測時效,上次說過,塔羅分析的準確性和有效期跟認定命運或自由意志有關連,愈相信自由意志的人,解讀結果的有效期相對愈短。如果以卜術角度來看,通常發問「於三個月之內⋯⋯」的90度說法只是一年360度的分段點方便計法,沒有絕對的所謂占卜「有效期限」(註1)。事實上,針對某時段焦點集中發問是沒錯,可是設定問牌時效來界定它準確與否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值得注意的是,Paul Fenton-Smith認為塔羅解讀者告訴您的事,百分百的準確性是幾乎不可能的,因為通常的情況是連解牌的人都會對準確性有所懷疑(註2)。告訴您「必準」的塔羅師都幾乎是說謊。塔羅師與您的溝通互動愈好,能正確描繪事件[盲點]的機會就愈高;然而解讀方的答案某程度上也會帶主觀性和呈現某些價值觀,所以有些時候解釋和觀點也許對於您是「錯誤」的。如果您問牌的瞬間是處於情緒風暴中心,混亂的情緒和強烈渴望會凌駕於理智之上;這種狀態下,會讓您選擇性地接收想聽的內容,「想要的結果」就會使本來的分析結果遭到扭曲。情緒因素如恐懼、渴望、悲傷愈多,解釋的準確性也會愈低。

Fenton-Smith覺得最理想的塔羅分析是可以一、激勵您完成夢想;二、看清楚面前的挑戰和障礙;三、給予您克服挫折的動力;四、具體化您的短期目標;以及五、啟發您生命中的長程目標。塔羅牌是給您強化決定,而非*為您*或取代您做決定,也非告知您事件的結果必然如此——那只是它的假設而非事實。它協助您收窄選擇範圍和澄清您關心的重點,您也可以用塔羅來確認[已探索和思考過的]選擇是否適合。

塔羅牌給您的畫面並非等同將來的事實。人的性格和環境通常是固定而可被推測;然而事實證明性格也不是不能改變,做成事件的更大變數。所以您中途主動修改人生劇本的話,事件結果也當然會隨之改變。這樣就表示塔羅預測不準確嗎?

最後,讓Biddy來告訴您應該避開哪些問題不要求問於塔羅牌,因為這些問題都不能夠發揮出它的最準確效能。與其問「該不該⋯⋯」,將問題改為「有關這事情我需要知道些什麼」會遠遠比前者有用。



***
配圖為「聖杯四 Four of Cups」,一個對提案不滿意的人在思考如何能夠得到更好的待遇。這張牌,正正非常微妙地勾畫出求問塔羅的人的心靈狀態,甚至是在描繪一種很眼熟的讀牌場面。


註(1)卜術方面的學問我不是內行,使用塔羅解釋「暫時」或者「進展」,作為可見的將來的話三個月時間範圍通常都合理。但在我眼中的塔羅,相對於使用它來看穿將來(卜卦),在查閱和釐清當下現狀方面絕對可以有更大的作為。

註(2)《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2003) 及《你可以再塔羅一點》(2009),作者Paul Fenton-Smith,遠流出版。英文原著分別為”The Tarot Revealed: A Beginner’s Guide”及”Tarot Masterclas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