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7

命運、自由意志、塔羅分析

《天網逆緣》(The Adjustment Bureau, 2011) 劇照

電影《天網逆緣》(The Adjustment Bureau, 2011)中的某神秘組織主席,安排人類擁有自由意志讓人類選擇決定,但人類常常選擇錯誤,於是又會主動派員出手調整那些該或不該發生的事。最後因為Matt Damon的堅持,他的自由意志最終感動了主席,喜劇收場。他這角色,是自由意志最虔誠的信仰者的示範。他背後的真相,卻是宿命在推動著。

對於預定命運(predetermined future)自由意志(free-will)的理解,自古至今不同文化領域中都不盡一樣。東方哲學中儒家相信命運存在;墨家和法家則覺得天沒決定人的命運如何,需要人自身努力。西方古巴比倫人和古埃及人相信諸神會操控人的命運,所以才會透過占卜行為跟神溝通並了解其旨意;古希臘文化相信宿命論,也相信命運是神的決定,如果能預知將來的話則可以讓自己安心或者防範於未然。基督宗教概念上,神學及哲學家聖奧斯定(Saint Augustine, 354-430)論自由意志,強調人有自由意志去讓神給予救恩和行善,言下之意就是人可以選擇自己要走的路。

命運認定或自由意志兩種信念,在解讀塔羅的時候有怎樣的影響?

有關相信命運或自由意志,《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及《你可以再塔羅一點》作者Paul Fenton-Smith認為基本上包括三類。第一類,相信命運是注定,認為在人生之中自己可以做的事幾乎等同零,失敗失望是不幸,成功則是幸運而已。這類朋友比較不相信自由意志讓他們有選擇的權利。面對塔羅諮詢,他們對正面的解牌答案特別的專注,對負面的回顧或預測都會感到非常不安,甚至特別相信以至崇拜塔羅師。

第二類,既相信既定命運也相信自己擁有自由意志,但認為自身的行動和決定都會影響到將來的選擇項目。他們求問塔羅,想知道的通常是針對不同的行動方案對於他隨後的選擇可以有什麼效果,塔羅分析指出的內容對於他們來說就是行動指引。他們希望為自己的人生訂下目標,所以說塔羅對於既相信命運也相信自由意志的朋友來說是很適合的諮商工具。

第三類,比較不信命運,覺得現在是過去的行動結果,將來是取決於自己現在的自由意志。解讀塔羅的時候,他們傾向帶著幾個心目中的可能性和行動目標去找解讀者,然後想聽聽解讀分析會怎麼說。其實比較起前兩組朋友,他們是傾向不會諮詢塔羅的一群,因為他們相信自己的自由意志和實際行動力可以成就自己的將來,而不必再額外找人商談。

“Tarot Prediction and Divination” (2010) 作者Susyn Blair-Hunt在書中的序解釋塔羅與命運和自由意志的關連:塔羅可以幫助您在心靈治療(therapeutic level)上,藉由更大的畫面(bigger picture)給您展示事件的面向及可能性,讓您看到混亂中可取的道路。這就是自由意志發揮它的意義,是您「創造命運」的時候。

假如您相信自由意志,也同時相信命運甚至因果(karma),只要您願意主動配合改變,塔羅可以幫助您打破一些固有循環。在精神信仰(spiritual level)的意味上,自由意志的前題是您預想中的感覺、意識自我(ego)和慾望(desire)要先放下,看看塔羅的建議告訴您該*如何*放手,讓宇宙或您所信靠的正信的神去糾正和帶領您走出困局。

要理解塔羅所「預告」的將來,Mister Tarot說了一個簡單比喻:給駕駛者看的注意山坡落石路牌,那是叫人注意路面情況而非真正發生的事。您會不會將山坡落石當成是一定會發生的事?會不會選擇安全地駛過路段或者考慮改變要走的路?您的情況、想法、計劃、意見、希望、恐懼等等都當下的,如果您不同意當時的解釋或預測,這就是您的自由意志發揮作用的時候了。

Biddy Tarot創辦人Brigit Esselmont分享她的個人經驗,覺得塔羅分析的準確性和有效期也跟認定命運或自由意志有關連。簡而言之撇除非個人意願的環境因素(例如自然環境變化或天氣),愈相信自由意志的人,解讀結果的有效期愈短,因為他們會盡一切能力願意配合改變,當初的分析內容就可能不再適用。縱使命運中有些事情於某程度上通常會發生,從自由意志帶出的變數是會較多,塔羅的當下準確性就會下降。認定命運/宿命論的人傾向觀望較遠的事情目標,塔羅分析不是選擇而是了解想法居多。而相對於指出事件細節的Minor Arcana,帶出精神和心靈層面為主的Major Arcana也屬於較能夠剖析命運與人生信仰,亦擁有較長的有效分析期。

擲銀仔只有公或字兩面,攤開塔羅牌,可以走的道路其實最少有78條。The Adjustment Bureau中的Matt Damon是自由意志的堅定信仰者——命運是您不會知道前方的景況,但您仍然被迫向前走;而自由意志是,就算背後是宿命在推動著,您仍然決意戴起天使給您的禮帽,要親手打開所有眼前的隨意門,有不按牌理出牌的勇氣。

即使所有人的目的地都一樣,誰說您不能選擇自己走哪條路?


Image source: http://www.imdb.com/media/rm4183000320/tt1385826?ref_=ttmi_mi_all_sf_14


***

1. 從Matt Damon電影《天網逆緣》(The Adjustment Bureau, 2011)看自由意志與命運:命運認定您人生會發生的事,但前往目標的路其實可以由您自己選擇。 (沒錯,最近Matt Damon也是熱門人物哈哈哈)

2.《其實你已經很塔羅了》(2003) 及《你可以再塔羅一點》(2009),作者Paul Fenton-Smith,遠流出版。英文原著分別為”The Tarot Revealed: A Beginner’s Guide”及”Tarot Masterclass”。

3. “Tarot Prediction and Divination” by Susan Blair-Hunt (2010) introduction “Fate, Destiny and Free Will”簡單介紹塔羅和自由意志的關連。

4. 由Mister Tarot來談談塔羅可不可以告訴您將來會發生的事

5. Biddy解釋到底一次有效的塔羅解讀有效期有多長,當中分析時效長短其實與認定命運或自由意志甚有關係。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