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

每週塔羅:獨處的時間,靜止的片刻

隱修者 The Hermit

隱修者。The Hermit


為了看到宇宙中更大的畫面,追求更高的智慧高度,隱修者緩慢地走自己的路,意識到選擇令自己適應的步幅,往往比世界推著走更好。 
隱修者走他自己的路,您會發現他就在那裡,得到了屬於他自己的片刻,創造了屬於他自己的環境。
出走(set off)的力量不是每個人都有。在塔羅的原型人物中,愚者(0 The Fool)是第一個出走的人;至於聖杯八的人,和本週的主角——隱修者,他們事實上就是旅途中的愚者,還有已經到達了山峰的愚者。

隱修者是唯一能夠脫離群眾、不顧世俗眼光走自己的路,而在這刻達到成就的人。

您可以隱約感覺到,隱修者和女祭司(2 The High Priestess)都屬於社會中的另類。他們外表冷漠,甚至給人逃避世俗的感覺;相比女祭司寧願對身邊事件不反應、不置可否、冷處理,讓您不知道她的真正想法,隱修者的選擇和行動反而非常明確。

隱修者拿起權杖,穿起長袍挑著燈,直到世界的盡頭。

他站在山峰上文風不動,時間像在他的身邊靜止。您不知道他到底離家多久,甚至不知道他的家在哪裡,也不知道他到底在思考什麼。您覺得他與世界格格不入,甚至認為他在逃避人和社會,總之他就是孤單一個人。

不理世俗眼光,才讓他得到隱修者的名字。他知道他必須先將自己與周遭的事物切割,才可以更敏銳、更專注地聆聽到心靈的呼喚。就像他手上的燈和支撐自己的權杖,照亮前路的光應該要來自您的內在力量(inner strength),而非來自外在創造出來的世界。

隱修者身處的位置,不是每個人都能覺得舒服。要走上山峰,步履都是艱難的。隱修者走出每一步,都要將他每天的煩囂生活、煩惱與過去拋在身後,為的就是要留住力量。減少心理包袱,才可以走更多層級,走得更高更遠。

回頭看聖杯八出走的人,他甘願放下8個聖杯去找尋新出口(又或是第9個聖杯)。到了聖杯九,畫面上的滿足都是來自成長過後的他。這意味著即使您出走,所有您暫時放下的事情並不會真的離開您;而您回來的時刻,已經離開您的是過去的自己。

如果您認為此刻遇上了像隱修者一樣的一位導師,您要有自己主動體會經驗的理解或心理準備。作為導師,隱修者會啟蒙您,但被啟蒙的力量則是來自您的內在,而來自於他所說的話語中。

在舊有的隱修者畫面中,他手上拿的是權杖及沙漏(hourglass),象徵他是掌管時間的人(Keeper of Time)。若在日常生活中的讀牌遇到他,您會知道慢下來的時間到了。

暫時退場,也不代表要完全離群索居;自省,也不是要否定您本來的價值觀或讓您變得更孤獨。從本來的習慣中靜止片刻,務求短暫捨棄掉當下的忙碌,能讓您更專注地聆聽到自己的內心聲音(inner voice)。

好好享受一下這種難得的獨處時間,看看經歷過的事能夠帶給您怎樣的心靈體會吧。

再回來的您,必定是一個更好的您。


——————————
「Nes’ Weekly每週塔羅」是每週一次的塔羅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人物與故事場景,讓您思考不同的生活課題。文章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