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3

每週塔羅Nes’ Weekly:錢幣皇牌

錢幣皇牌 Ace of Pentacles

錢幣皇牌。Ace of Pentacles
舒適圈、物質主義


總論
當您看見小塔羅皇牌(Ace),您就會知道一個新起步點正在眼前,等待您的出發和冒險。皇牌象徵一種新冒起的潛力;就像每一顆小小的、不起眼的種子,只要接觸到土壤,加上水份、陽光與空氣,它們都能夠演變成長出令您意想不到的樣子。



在小塔羅中,每一張皇牌都是該元素主題的出發點。屬於土元素的錢幣牌組,象徵了物質、財富與每天實際生活的連結。錢幣皇牌是現實生活中可觸摸與可見事物的種子,例如學習的根基和現實條件、一筆投資的資金,甚至是一段婚姻的起點,一切就只等待您去準備就緒和主動去行動,讓事件發芽。

然而,每顆種子成長的前提是需要得到外在事物的配合:土壤要適合生長、水份要足夠、日照不可過多過少、空氣要流通——這一切暗示除了種子本身質素,外在的助力同樣重要。您必須要付出一些努力或代價,才可以得到成果。

要在小塔羅裡找出定義事件的速度,錢幣及聖杯是傾向慢速,尤其錢幣,並常顯示出默默耕耘與種瓜得瓜的重要。決心、承諾,是達到成功的起點,在您將錢幣拿在手上之後,您會繼續沿著花園的小路往前走,直到走出畫面中的拱門外,看看外面的世界嗎?

即使起步點在前,能不能夠把您帶到目的地,現在說來暫時也是時間尚早。預料中的成果,能否順利產出,就看您的毅力和運氣了。

課題一:舒適圈
什麼是「舒適圈」(comfort zone)?這種精神狀態是一但身處一種環境中太久,習慣了做相同的行為,自然就會在這安穩「安樂窩」中感到自在,對危機意識降低,從此漸陷入不思進取的境地。

最直接例子是,有一份實際、穩定、能夠自給自足的工作,就像生活在錢幣皇牌的茂盛花園中。有誰會想穿過花園拱門走出荒野,「有自唔在攞苦黎辛」?

找尋安全感,這也屬人類本能之一。但或許與其說那是「舒適」圈,除了因為人天生或多或少有惰性,其實多半是因為麻木或太過習慣。在習慣的環境中作息生活,既有心理安撫作用亦有實際用途,也就當然想停留的人較多,能勇敢出去闖的人少。

不是說安穩的工作不值得停留,也不是說現在的您過得不夠好所以必須馬上求變。但若要得到更大的成就和找到新的小宇宙,必須願意走出舒適圈去找新目標。花園拱門就像勝利的花環,也像世界舞者的舞蹈圈,能否到達這門口,就看您是否願意踏上冒險的旅程。

在安穩中,不要逃避一些遲早就會出現(甚至本來就會落在您身上)的責任。也許您在此刻有感受到新機會的曙光,卻因為一些原因而選擇將這發現與心情隱藏起來。留意這些機會,讓它們蘊釀一下,說不定您會改變主意也不一定。

居安思危,穩中也求變,您有的是發現那通向花園外小路的決心。

課題二:物質主義
剛才說到,在生活中某些部份建立起舒適圈之後,人會開始傾向留在裡面,以迴避在未知的環境中找尋新的行動和回應方式,面對未知的後果。

如果生活得到超過基本需求的滿足,自律性又不高,接下來可見的就是舒適圈中的物質或財富所帶來的人心腐化。因為安於現狀,對安逸舒適生活產生了安全感,對物質做成了依賴;也因為漸漸認為擁有物質是理所當然,結果凡事都想加入競爭以得到更多,開始愈來愈自私,貪得無厭。

錢幣牌組描寫可見物質的存在,相比起在情緒上、知識上的權杖、聖杯、寶劍元素,可見的土元素更易被濫用。用錢買回來的「快樂」能填飽口腹之慾,也輕易充當了心靈的廉價安慰劑——開心的時候買東西給自己;生氣的時候怒吃一頓垃圾食物;失落的時候離不開手機和社交平台;還有更現實的,沒有哪些事是比我買到你買不到限定限量商品能讓我更快樂的事。

物質至上的生活,就像活在錢幣皇牌的花園裡:在物質生活中得到了所有,但其實若被現實狠狠奪去您的一切、到了花園外之後,是一山還有一山高,人只會變成滄海一粟。

錢幣國王說,「人之所是,遠超過人之所有」。您可以擁有世界上所有物質,但錢財乃身外物,您仍然什麼也不是。感激您此刻生命中已經擁有的事物,才可以讓更多物質以外的美事進入您生命之中。

從皇牌到數到10,錢幣的旅程不只有物質的豐盛,也有物質帶來的煩惱。錢幣皇牌想您記住:能用錢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用錢也不能解決的,才是值得再三思考的重點。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