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6

每週塔羅Nes’ Weekly:權杖十

權杖十 Ten of Wands

權杖十。Ten of Wands
論責任;辦公、扮工


總論
每次看見權杖十這張牌,都會對畫面中人感同身受。

權杖十主角手上抱著十根權杖,低著頭,腳步蹣跚地向前走。不遠處有一間小屋,大概就是主角的目的地,然而此刻卻沒有可以停下來休息的位置。值得注意的是,畫面中的場景看起來像舞台:靠近主角腳邊位置有一條直線,讓後面的風景看起來像舞台的背景畫。



看見權杖十之所以會感同身受,因為這畫面必然會令很多人直接想起生活、工作帶來的迫人壓力。比較全部小塔羅權杖原型畫面看來,權杖十算是繼權杖七之後,最坦率直接而且最能夠戳中要害的一張。

即使權杖牌帶來的心理壓力程度遠不及寶劍牌組,權杖十描述形於色的健康壓力與精力透支卻很清楚,由壓力造成的生理健康問題也是比心理上的更為顯而易見。

因為一些生活中的情緒包袱、工作上因為被賦與權力而帶來額外的責任、因為某些事有爛攤子需要收拾,甚或必須在好天先打落雨柴等等負面的事,都像權杖十正在形容的事。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更多的是需要努力付出才有收穫。要否甚至不惜代價也要承擔起這些責任?堅持付出之後就一定會有回報嗎?您又怎樣看待這些生活責任呢?

課題一:論責任
不論做任何事,有責任感,都能給他人好印象,也是能夠承擔大事的基礎條件之⼀。然而每個人在生活中每一個群體圈子中,責任的界線到底有多遠呢?

在家裡,廿四孝父母24小時貼身五星級照顧小孩,小孩卻愈難愈服侍。家以外的公司,職工薪水一人份,工作內容從入職時的一人份變成後來的十人份,公司覺得您理所當然要做的事情也愈來愈多。作為社會的一份子,年輕的負起養老責任,然而「慣老」很多,年輕人的將來愈來愈遠。

以上這些例子,每天司空見慣。當重擔子壓抑身心影響健康的時候,您有否想起是否當初沒考慮到後果?

權杖十背景中的藍天,暗示這些負擔是主角個人的選擇。簡單來說,有壓力和負擔的生活非由他計劃,然而他卻希望承擔起所有,並沒有選擇抽身離開這些問題。看主角低著頭,一股勁抱住權杖就向前走,您會猜到在這情況下他根本沒有時間思考。要麼做,要麼不做,難道事情除了這樣處理外就真的沒有其他解決辦法嗎?

「該如何處理眼前問題」,也是權杖十的課題之一。在同一件事負上責任,用不同的處理方式,會帶來不同程度的壓力及後果;即使責任不能避免,認知到事情有不同的解決之道,或許能減少責任帶來的壓力。

作為父母學會放手,首要是做好身教指導者;作為打工仔,work smart比work hard重要,適當時要表態say no,嚴防被上司情緒勒索;年輕的要為自己爭取更多,為自己發聲,為自己的將來多走一步。

責任是要擔當,壓力卻有上限。為身心健康著想,要緊記這一點。

課題二:辦公、扮工?
權杖十這張牌有一特殊樣貌:畫面中接近主角的腳邊有一橫線,讓主角身後畫面看上去像舞臺背景(back drop)多於實景景象。這意味著,看見權杖十畫面中這故事,也不一定是真實的。

一些在扭曲的公司文化裡,打公仔感受應該會特別深。被理所當然地必須完成所有交帶事項,然後是不當的被所謂主管情緒勒索卻不能脫身,因為「本來就沒辦法不做那些事」。

面對被壓迫,很多時候對質或對立是不需要的。權杖牌的本質坦率直接,坦白溝通往往就很夠了。解釋清楚,離開這種沒完沒了的循環就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

想脫身,談何容易,上有政策卻也不如下有對策。辦公行不通,不如試試扮工——從開始漂漂亮亮地完成一次兩次,以後陸續為討厭鬼們演出「忙碌」戲碼,也許可以為您爭取多點思考怎樣脫身的時間。

這也是權杖十提示您處理問題有很多方法。故事不是您能選擇的,然而您可以使用您的一套故事敘述方式。

面對著討厭的麻煩上級,扮工一時不能扮工一世,要切記。作為真正的忙碌老實人,也請相信惡人自有天收。


——————————
Nes’ Weekly是每週一次的塔羅課題分享,藉由塔羅帶來的靈感,讓您了解更多自己的心靈需要。專欄逢星期六發佈。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