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7

塔羅牌簡介

塔羅牌簡介 by Nes' Tarot

「塔羅牌是什麼?」


在歷史上,塔羅牌是一副與遊戲用樸克牌有著深厚淵源的紙牌,只是它比普通紙牌有更多深入的畫面。

一副塔羅牌裡的22張主牌Major Arcana、16張宮廷牌Court cards及40張副牌Minor Arcana,代表著世界上經已存在的各種基本人物性格和人生經歷,還有一些構成事件的普遍原因及所發生的通常狀況。每一張塔羅牌的細節內容和畫面的氣氛,都有不同的象徵意義。它是一套很好用的思考工具,在心理和精神地圖指示路徑,可以協助您深入了解議題的癥結。

塔羅牌很適合配對星座、數字學、象徵圖案甚至是夢境一同去闡釋內容;但最基本而又最有效的解讀,還是仔細根據不同圖案在心理學方面的象徵意味,利用您從視覺上獲取的資訊去喚醒潛意識。您的潛意識中隱藏了您關心的議題和渴望知道的事。

「塔羅牌為什麼預測很"準"?」


塔羅牌「準」,因為它能提示您當下心目中最關心的事和當中的渴求。塔羅牌這套系統的優點,是可以借助圖案畫面,帶點聲東擊西意味的將您心裡最深處那一句敲出來。

塔羅牌牌陣裡的「占卜」成份(就是說對未來的預言),其實是假定您完全不去改變現有狀況或條件之下而「發生」。它正在描繪的其實是當下的您所經歷中的事和感受,讓您看圖入座,提示您事件的多面向與可能性,從而推斷出接下來很有機會「將會發生」的事。只要您選擇從當下的一刻就去決定路要怎麼走,預告出現的結果就必然會截然不同。

所以這也代表了您也同樣是有能力去「預見」將來的——而塔羅牌就是以畫面來激勵您,用象徵事物去喚醒您的沈睡意識的好工具。推薦您去看一位塔羅師Mary K Greer的文章「預知力、或洞察力?」(“Prediction or Insight?”),您會了解到塔羅牌那些提示的箇中奧妙。

要注意塔羅牌的答案解讀是有時限性的,單單在這一刻,不代表您的將來已經完全被刻畫下來。這個「準」是沒有長時效的保證,最佳的提問時間範圍是3個月之內,最長不超過1年。

「塔羅牌是迷信嗎?」


我個人認為閱讀塔羅牌不是純粹玩玩試試看開玩笑的占卜遊戲。當然您也能夠當它是遊戲而已,信不信在於您,這也無傷大雅。我只是想指出塔羅牌這心理學工具的神奇之處,只要您曾經用過它,就會明白不是一般的紙牌遊戲可與它比擬。

很多坊間傳說塔羅牌很「邪」,這也是不太正確的觀念。它只是一副繪畫及印刷了圖案的紙製品,裡面並不存在魔法或惡魔。塔羅牌起源本來是一套集體遊戲用紙牌,它不分宗教和社會階級。您不會因為否定它告訴您的事而被它討厭,也不會因為在凌晨半夜使用了它而被詛咒。最重要的是,您洗牌切牌讀牌,那是您在選擇和利用它,它是幫助您思考的工具。它不會指揮和控制您絕對要進行它所提出的要求。簡單來說,您有絕對的自由意志去選擇一切。

千萬不要因為得到感覺不好的牌而感覺害怕;出現感覺很好的牌,也可以代表有驚無險的整體經歷。閱牌不應該只看牌象的「吉兇」來斷言事情整體的好或壞。凡事都得看兩面,即使是暗示狀況的終結,也同樣表示了新開始的到來。

塔羅牌只是幫助您思考的路標,而您才是腳的主人。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