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9

不同款式塔羅牌的圖案,內容不一樣?

原文曾發表於 Kolumn 你問我答:「塔羅圖案是固定的嗎?」

要解釋塔羅牌圖案是否為「固定」,要先知道,常用塔羅牌系統主要有三個:馬賽牌 (Tarot de Marseille, TdM)、萊德偉特牌 (Rider Waite Smith Tarot, RWS) 以及托特牌 (Thoth Tarot)。此三個系統出現的歷史背景同年代、作者背景同畫風都不盡相同。

簡單來說,RWS 為此刻最常見的塔羅系統。能夠被稱為「塔羅系統」,因為您會發現只要落入同一系統下,牌的結構都相同 (等同 78 張/ 大小塔羅/ 四元素/ 16 位人物),甚至圖案中故事都有相同的背景意義。然而,於一套一套不同的牌與牌之間,看圖像,您又會認為「牌的圖案完全不同」。

例子:

偉特牌與熊仔糖塔羅的愚者

熊仔糖塔羅圖片出處

以上左邊為 RWS 愚者 (The Fool),右邊為熊仔糖塔羅 (Gummy Bear Tarot) 的愚者。有沒有發現,雖然畫風有異,其實它們都有共通象徵物品,或者同樣的姿勢、表情、顏色?

與其說圖案是否固定,不如說象徵圖案是否有「象徵物共通點」會比較貼切。即使簡化了,您仍然可以看見熊仔都有相同、或者類近表達「原裝正貨」RWS 愚者圖案的象徵物。畫風歸畫風,內容歸內容,不同畫風下可以表達到的象徵意義內容數量多或少,就視乎作者的圖畫表達能力了。

要注意的是,就算牌同樣為 RWS 結構,牌圖案畫面亦可以完全沒有相同之處。於同一結構、理解前提下,很多新派塔羅作者及畫家可以自行套用不同背景主題,例如動物,將牌義上文下理落入同一框架,卻建構出一個完全脫離傳統 RWS 畫面的圖像表達。(覺得很亂就對了,確實是如此😂)

另一重點:巿面上有多種牌,要注意它們不一定是「塔羅牌」,而是屬於神諭卡 (Oracle Cards) 或者天使牌 (Angel Cards),甚至禪修卡例如奧修塔羅 (Osho Zen Tarot)。此三類牌的結構與正規的「塔羅牌」完全不一樣,用途及解法亦不同於三大塔羅系統。

希望以上解釋能解答到大家心裡的疑惑!

0 comments: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