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2

塔羅與榮格心理學

塔羅與榮格心理學

曾經說過,塔羅是跟您的潛意識說話的訊息接駁橋樑,告訴您包括您意識頭腦已經知道及不知道但存在的事。那麼塔羅牌裡的象徵圖案,是藉由怎樣的運作方式有意義地呈現出來呢?最接近的觀點解釋,是瑞典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 1875-1961)提出的「原型archetype」及「共時性 synchronicity」(又譯同時性)。

Janina Renee曾經在《新世代塔羅牌 (Tarot for a New Generation, 2004)》一書的引言中,討論塔羅牌是如何發揮它的功能以及它到底是怎樣運作,當中就是指向榮格的分析心理學觀點。Renee指出,人類生活經驗和心理上的基本東西如人在社會的角色、事件、經驗、象徵符號等,均被稱之為原型;原型出現在社會和生活中各種場合,也包括藝術品、宗教、童話、神話傳說和夢境,在不同的文化中原型的心理意義和經驗也會不一樣(1)。塔羅牌的畫面和象徵圖案,就是將原型呈現出來,提示您的有意識頭腦以無意識(潛意識)去反思那些屬於您自己的事。

原型,是心靈或人格結構的最底層、亦即集體潛意識層面(collective unconscious)——與本能互相依存的內容。榮格比喻形容什麼是集體潛意識,那就是在人類心理結構像山/陸地般的層次中,陸地於海面之上是意識,即自我(ego);載浮載沉於海面的水底陸地是個人潛意識,即情結(complex,次文化的「控」);而接近海床的深層陸地,就是集體潛意識,即原型(及本能)。

集體潛意識層面中的原型,是人類祖先經驗累積得來體驗事情的天生遺傳傾向。原型沒有形式,但它有組織原理,這些原始的與生俱來的印象是集體潛意識的總滙。集體潛意識與個人潛意識不同,前者屬於意識不到的事,後者是被遺忘的內容、知覺、被壓抑的經驗和夢境。個人潛意識可以曾經是意識經驗,例如一些無關痛癢的小事、人際沖突或焦慮、未解決的問題,一些被各種原因忽視和壓抑的意識經驗都會被歸入個人潛意識裡,然後在某些時候又浮上意識層面中。

共時性,簡單描述為一種時空中的巧合現象,並不被心理領域所局限。一些表面上無因果關係的事件有意義地同時出現了,例如「說曹操然後曹操就到」或夢境成真,這些因果規律無法解釋的現象,在個人的主觀經驗上成為有意義的聯繫。生活中發生巧合現象的事,要是沒有意識自我去介入體驗,基本上在潛意識層面裡是不會被注意到而且是無意義的。至於一些有意義的巧合,決定那些是否屬於共時性事件的因素,可以由意識自我去觀察發現而得知。

長尾剛在《圖解榮格心理學, 2015》談共時性的時候強調,它重點是實際體驗到事情發生了之後的內心感受如何,並不只停留於「事情發生了」的層面。它是人類無法掌控的現象——我們可以相信卜卦能夠了解共時性,但並不代表可以讓共時性發生。所以如果有人說您可以透過卜卦去掌控共時性,這必然是騙術無疑。

其實榮格本人於1950年代也有對塔羅進行過研究(2),事實是,他對東方易經、占星術和煉金術非常著迷,亦嘗試過想找出這些占卜術到底是如何運作。他的塔羅研究團隊成員Marie-Louise von Franz在1988年的回憶錄《Psyche and Matter》中表示過,榮格認為占卜是將潛意識中原型元素匯合成自我所認知的、可認得的關連;而這些匯合是由個人心靈力量去始動的,然後成為自我的經驗。一切被認同為占卜行為的起動和運作,均對於個人主觀經驗和意義有關。

就共時性一說,Renee解釋,古時候人們相信讀牌的人有一種心靈力量可以選擇出那些牌;或認為人的超感應力量可以移動那些牌;有些人則相信潛意識問題是可以透過心理連結被投射出來[去確認觀察過的事件或懷疑]。撇除心靈或心理投射的力量仍有不確定之處,Renee最認同用於解釋塔羅牌是如何運作的理解是:在宇宙裡面每一樣東西都有關連,人的外在真實狀況會反射他/她無意識的內在真相,[塔羅牌]占卜會以一個形式來反映出宇宙裡隱含的秩序。這運作方式就是,當您有信心希望從解讀中理解到一些東西,您的深層意識就會透過塔羅的象徵畫面與之互動。不難發現Renee的理解,與榮格在1952年解釋共時性概念時所提及到的描述基本上一致。

榮格相信共時性現象是現代物理學所認同的宇宙中「一切存在形式之間的深刻和諧」,除了因果關係的世界秩序之外假如宇宙還存在另一種秩序,有一些非因果關係的原則存在。這完全是超乎科學知識理解的範圍,是人類靈魂和心靈力量的討論。

即使共時性觀點爭議性一直存在,甚至被認為不科學,但這不能否認共時性現象的發生,最少塔羅在榮格發表共時性論點之前它就已經存在。如果原型跟共時性可以解釋塔羅為什麼是這樣運作,能夠用比較有學術性的方式去還被坊間妖魔化成「牌精」的塔羅一個清白,這是最好不過的事。

Image source: http://content.time.com/time/covers/0,16641,19550214,00.html


***
(1)這跟榮格分析「原型是屬於人類的共同象徵,不分地域與文化」有出入。
(2)參考Mary K Greer網誌文章“Carl Jung and Tarot”

0 comments:

發佈留言